Skip to content

2024年4月5日

2024/25「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第一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4年4月5日(星期五)至5月13日(星期 一)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2024年4月版本)。 申请机构可于2024年5月13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 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5/t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2024年4月版本)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4年5月13日或以前。 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 如在2024年5月13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的任何时段内,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悬挂,或政府公布的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极端天气情况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 会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邀请简介会

第一场网上简介会已于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 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第二场简介会将于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下午3时至4时30分举行。 有兴趣参与简介会的人士请于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中午12时或之前完成网上登记(按此登记)。 简介会名额先到先得。 成功报名者将于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或之前收到确认电邮。 简介资料会于简介会完成后上载至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4年3月15日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4/25第一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将就「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开展2024/25第一轮申请邀请。

申请邀请简介会 (更新)

第一场网上简介会已于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4年3月7日

邀请申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及管理系统(Smart ECF)帐户注册简介会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处)将推出名为Smart ECF的一站式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及管理电子系统。 Smart ECF由秘书处管理,旨在让合资格用户更快捷获得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最新资讯,并更方便和容易管理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相关的申请及项目。 Smart ECF首阶段(2024年3月22日开始)会开放予有兴趣申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本港非牟利机构(例如社区组织、 环保团体、学校及专上学院等)进行帐户注册。 秘书处现邀请有兴趣的机构负责人(即申请机构的主管或副主管)或其代表参与上述简介会,介绍Smart ECF及相关帐户注册的详情。

简介会将以网上形式进行,详情如下:

日期: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上午10时15分开始登入)
形式:ZOOM网上简介会(包括答问环节)
语言:广东话
对象:本港非牟利机构

如贵机构有意参与上述简介会,请于2024年3月19日或之前经以下报名连结报名。

https://arcg.is/vbuvb

秘书处将于2024年3月21日或之前向成功报名的人士发出确认电邮,并附上登入详情。

如有查询,请致电 2835 1234 与秘书处联络。


2024年1月26日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就香港推行垃圾收费计划发表声明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就香港推行垃圾收费计划发表以下声明: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多年来持续向政府提供意见,拨款资助民间团体提出的环保项目。我们坚信,一如世界上不少其他先进城市,垃圾收费计划将对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和建立一个更美好的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过去六年间,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共批出三百多个环保项目的拨款,资助本港非牟利社区及环保团体推行不同项目,并透过环境运动委员会推动教育宣传活动,其中包括配合推出垃圾收费计划的前期准备及推广工作。我们会继续资助合适团体,与政府一同努力,提高各持份者对垃圾收费操作的充分了解和积极参与。

我们明白垃圾收费计划的成功必须得到市民的配合,故此让市民明白垃圾收费计划的意义至关重要。在实施过程中,不同行业和服务领域都需要实践和适应,以应对不同的运作情景。我们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在执行新法例之前向社会各界更具体地解说垃圾收费计划的细节和意义,及展示情景演练,让事实说明垃圾收费计划的可操作性。

我们会继续配合政府,致力推动垃圾收费计划成功实施,同时亦呼吁所有与本基金有合作的机构一同鼎力支持,共同努力实现香港成为一个绿色、洁净和宜居的城市,让我们和下一代享受美好生活,也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023年11月14日

2023/24「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第二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至12月18日(星期一)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3年11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 //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2023年11月版本)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2023年11月版本)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3年12月18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3年12月18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邀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网上简介会已分别于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及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举行,会上介绍(一)「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二)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第一场简介会资料第二场简介会资料现已上载至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3年11月10日

2023/24「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第二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至12月18日(星期一)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2023年11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5/s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2023年11月版本)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2023年11月版本)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3年12月18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3年12月18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的任何时段内,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悬挂,或政府公布的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极端天气情况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邀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网上简介会已分别于2023年10月17及11月28日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其申请须知。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3年10月10日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3/24第二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将就「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开展2023/24第二轮申请邀请。

申请邀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网上简介会已于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3年10月9日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2023/24第二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将就「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计划」,开展2023/24第二轮申请邀请。

申请邀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网上简介会已于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相关详情。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34与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3年7月1日

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 携手缔造健康美好生活环境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主席郑锦钟博士,SBS, MH, OStJ, JP 撰文)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安定繁荣。

自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本港在过去26年,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一直全面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政策,推动及实现了不少目标,展现了香港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一国两制」独特优势下所取得的成就。

在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之际,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也正迈向30周年,我们借此时刻回顾过去成果,制定未来工作方向,把握机遇,开拓未来。我们鼓励运用「科技创新」以推动「减排减碳」的目标;并计划举办多个30周年活动,希望能让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更深入认识并善用本基金的资助,申请举办和参与环境保护及自然保育工作,推动社区实践低碳生活及可持续发展。

相信本基金在环保及生态文明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和各界携手,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自觉守护国家安全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起努力为我们及子孙后代缔造健康宜人的城市,为香港人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变为现实出一分力。


2023年6月29日

2023/24「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的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3年6月29日(星期五)至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的申请指引(2023年6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6/s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研究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2023年6月版本)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c.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2023年6月版本)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3年8月28日或之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3年8月28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及其申请须知。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请致电秘书处热线2835 1234。


2023年5月19日

2023/24「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第一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至6月26日(星期一)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2023年5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5/s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2023年5月版本)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2023年5月版本)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3年6月26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3年6月26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网上简介会已分别于2023年5月29及6月9日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其申请须知。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请致电秘书处热线2835 1234。


2023年5月16日

2023/24「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第一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至6月19日(星期一)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3年5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项目名称):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2023年5月版本)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可于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2023年5月版本)软复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3年6月19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3年6月19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 (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简介会已分别于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及2023年6月7日(星期三)举行,会上介绍(一)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二)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 第一场简介会资料第二场简介会资料现已上载至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请致电秘书处热线2835 1234。


2022年11月23日

2022/23「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第二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至12月28日(星期三)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2年11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可于环保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软复本至ecf@epd.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2年12月28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2年12月28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简介会已分别于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及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举行,会上介绍(一)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二)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 第一场简介会资料第二场简介会资料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请致电秘书处热线2835 1234。


2022年10月21日

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2/23年度)」的资助申请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现邀请申请,申请日期为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至11月28日(星期一)。

按此浏览详情。

申请简介会 (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网上简介会已分别于2022年11月10及16日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其申请须知。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请致电秘书处热线2835 1234。


2022年7月29日

2022/23「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的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至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申请指引(2022年7月版本)。填妥的申请表格(连同所有补充或证明文件)须于截止日期(即2022年9月28日)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送交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6/s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2022年7月版本)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研究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软复本至rtdc@epd.gov.hk

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截止申请日期或之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如在截止申请日期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或没有依照上述方式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及其申请须知。有关如何进行申请的简介投影片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2308或以电邮rtdc@epd.gov.hk与秘书处联络。


2022年5月31日

2022/23「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第一轮申请邀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申请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至7月5日(星期二)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申请机构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2年5月版本)。申请机构可于2022年7月5日(星期二)下午6时前透过以下方式申请(信封面或电邮标题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1. 于「香港政府一站通」递交已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4/tc/;或
  2. 亲身或以邮寄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至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纸本申请表格可于环保基金网页下载;或
  3. 以电邮方式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格软复本至wrp@epd.gov.hk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2年7月5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2年7月5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第一场及第二场简介会已分别于2022年6月8日(星期三)及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举行,会上介绍(一)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二)填写申请表格的相关详情。第一场简介会资料第二场简介会资料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19或以电邮wrp@epd.gov.hk与秘书处联络。


2022年1月3日

「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邀请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社区参与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2年1月3日(星期一)至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为配合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收费),环保基金推出社区参与项目,以加强公众对垃圾收费的认识,让参加者在实际环境亲身体验垃圾按量收费的安排,同时教育他们源头减废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减废、干净回收」的价值观,并且身体力行实践废物妥善分类和干净回收。项目目标不单止为提高社区对垃圾收费的认知度,更要推动不同界别的共同参与,务求使垃圾收费措施能在减废及回收方面达到最大的效果,让整个社会为推行垃圾收费作好准备并减少产生/弃置废物。

为鼓励更多机构/团体在「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组织,亦没有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大厦)推行社区参与项目,协助更多「三无大厦」的居民为垃圾收费做好准备,涉及「三无大厦」的申请将会作优先考虑

申请机构/团体应详阅社区参与项目于2022年1月更新的〈 申请指引 〉和填写有关〈 申请表格 〉。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2年3月4日(星期五)下午六时前,送抵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参与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2年3月4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不会收取邮资不足的邮件及缴付欠资费用。如在2022年3月4日当天中午十二时至下午六时期间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或黑色暴雨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日期和时间将会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六时。

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内所列出的指示和方式填写及递交的申请(包括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递交申请而没有同时递交申请表格正本),概不受理

申请简介会(更新)

申请简介会已于2022年1月10日举行,会上介绍社区参与项目详情、申请程序、申请表格样本和递交申请的注意事项。有关简介会资料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76或以电邮(wrp@epd.gov.hk)与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1年10月29日

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1/22第二轮)」的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至12月6日(星期一)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申请人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2021年10月版本)」。申请人可 (a) 于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经「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写电子申请表格并完成网上申请(网址为: 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5/sc/);或 (b) 于环保基金网页下载及填妥「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申请表格(2021年10月版本)」,并于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将纸本申请表格以邮寄或亲身递交方式送抵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信封面请注明:「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1年12月6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1年12月6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递交纸本申请的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填写或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2年4月公布,而下一轮邀请暂定于2022年5月开始。

按此浏览更多详情。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及其申请须知。请按此浏览简介会简报内容。

如有查询,请致电2835 1289与钟小姐联络或电邮至eeca@epd.gov.hk.


2021年10月8日

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2021/22第二轮)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至11月15日(星期一)

申请人应在填写申请表格前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 (2021年10月版本)」。申请人可 (a) 于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经「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写电子申请表格并完成网上申请(网址为: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4/sc/);或 (b) 于环保基金网页下载及填妥「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表格 (2021年10月版本)」,并于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将申请表格以邮寄或亲身递交方式送抵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1年11月15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1年11月15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填写或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2年3月公布,而下一轮邀请暂定于2022年4月。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其申请须知。有关怎样进行网上申请的视频简介投影片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2021年6月21日

邀请2021年度「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至8月20日(星期五)下午6时。是次邀请除了备有大约3千万元用以资助获挑选的项目外,还额外拨款5百万元加设研究专题“清新空气和绿色运输”。

申请人应在申请前详阅「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的「申请指引(2021年6月版本)」。申请人可:(a)于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写电子申请表格进行网上申请 ,网址为: 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6/sc/;或 (b) 于环保基金网页下载及填妥「 申请表格(2021年6月版本) 」,并送抵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研究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信封面请注明:「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

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邮戳日期必须为2021年8月20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1年8月20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上述方式递交的申请(包括以传真递交申请、或没有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内的电子申请表格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会议项目的申请结果通知书于2021年10月发出,而环保研究或技术示范项目的申请结果通知书将于2022年2月发出。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 2835 2308或电邮(rtdc@epd.gov.hk)与研究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1年7月7日(星期三)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及其申请须知。有关怎样进行网上申请的视频简介投影片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2021年5月14日

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1/22第一轮)」的资助申请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现邀请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至6月21日(星期一)。

按此浏览详情。


2021年4月23日

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 (2021/22第一轮)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4月23日至6月7日。是次邀请备有大约2,650万元用以资助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

申请人应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1年4月版本)」及填写有关「申请表格(2021年4月版本)」。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1年6月7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送抵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1年6月7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1年6月7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相关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填写或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1年8月公布,而下一轮邀请暂定于2021年9月。

申请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1年5月4日(星期二)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其申请须知。 有关简介投影片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2021年3月24日

「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延长申请截止日期

「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社区参与项目)已于2021年2月8日(星期一)开始接受申请。为了让各机构/团体有更多时间准备申请计划书,是次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截止日期现已延长至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6时正。有关社区参与项目的详情及提交申请须知,请参阅本网页2021年2月8日的公告。

申请人应详阅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而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6时之前送抵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概不受理。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76或电邮(wrp@epd.gov.hk) 与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1年2月8日

「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邀请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社区参与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1年2月8日(星期一)至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为配合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收费),环保基金推出「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以教育公众源头减废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减废、干净回收」的价值观,鼓励参加者身体力行实践废物妥善分类和干净回收,同时试行模拟垃圾收费安排,让整个社区为推行垃圾收费作好准备并减少弃置废物。

申请人应详阅社区参与项目的「申请指引」和填写有关「申请表格」。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1年4月9日(星期五)下午六时前送抵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参与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邮戳日期必须为2021年4月9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1年4月9日当天中午十二时至下午六时期间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或黑色暴雨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日期和时间将会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六时。

网上简介会(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1年2月26日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社区参与项目」及其申请须知。有关「项目简介」「申请须知」的简报资料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76或电邮(wrp@epd.gov.hk)与秘书处联络。


2020年10月30日

邀请「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2020/21第二轮)」的资助申请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包括同时包含环保教育活动及环保示范设施的项目)资助计划现邀请申请,申请日期为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至2021年1月4日(星期一)(更新)。

按此浏览详情。


2020年10月9日

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2020/21第二轮)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0年10月9日至11月16日。是次邀请备有大约2,500万元用以资助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

申请人应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的「申请指引(2020年10月版本)」及填写有关「申请表格(2020年10月版本)」。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送抵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秘书处)(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邮戳日期必须为2020年11月16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0年11月16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不完整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和相关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填写或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1年3月公布,而下一轮邀请暂定于2021年4月。

申请简介会 (更新)

网上简介会已于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举行,会上以简报介绍「社区减少废物项目」及其申请须知。 有关简报资料现已上载至环保基金网页。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835 1219或电邮(wrp@epd.gov.hk)与秘书处联络。


2020年9月4日

邀请学校申请「校园『走塑』学校午膳所需设备先导计划」

为推动学校减少使用即弃塑料食物容器和餐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现开展一项新的资助计划 ── 校园「走塑」学校午膳所需设备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旨在资助约50间中、小学于校内添置雪柜、电蒸柜、洗碗机及消毒机,以鼓励学生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自备午膳。

环保基金现邀请学校参与先导计划,申请日期为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至11月27日(星期五)(更新)。有意申请的学校请按此参阅简报资料及按此下载申请表格。


2020年9月4日

邀请「培养校园『惜食』文化-厨余机资助先导计划(第二期)」资助申请

厨余机资助先导计划(第一期)于2018年12月推出后,参与学校反应正面,另因于学校增设小型厨余机作教育及示范用途有潜在需求,环境保护署现经环境运动委员会辖下的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资助计划推出「厨余机资助先导计划(第二期)」(第二期先导计划)。

第二期先导计划为期三年,计划将提供小型厨余机(每日处理量5公斤)及有关的教材资讯予参与的中、小学,以提升师生对「惜食」文化的认知。

现邀请第二期先导计划资助申请,申请日期由2020年9月4日(星期五)开始,至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更新)截止。有意申请的学校请按此参阅简报资料及按此下载申请表格


2020年6月26日

邀请2020年度「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至8月25日(星期二)。是次邀请备有大约3千万元用以资助获挑选的项目,包括最多3百万元给会议项目。

申请人应详阅「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的「申请指引(2020年6月版本)」 ,和填写有关「申请表格(2020年6月版本)」。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下午6时前送抵环保基金研究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信封面请註明「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邮戳必须为2020年8月25日或之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0年8月25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或没有按照上述方式递交的申请(包括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递交申请而没有同时递交申请表格正本,或没有项目负责人(或申请机构的主管或副主管)亲自签署及/或盖上申请机构正本印章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会议项目的申请结果通知书于2020年10月發出,而环保研究或技术示范项目的申请结果通知书于2021年2月發出。


2020年5月22日

邀请「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资助申请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委员会现邀请「藉废物分类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准备的社区参与项目」(废物分类项目)资助申请, 申请日期为2020年5月22日至6月29日

为配合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收费),环保基金推出「废物分类项目」资助计划,以教育公众源头减废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减废、乾淨回收」的价值观,鼓励参加者身体力行实践废物妥善分类和乾淨回收,同时试行模拟垃圾收费安排,让整个社区为推行垃圾收费作好准备并减少弃置废物。

申请人应详阅废物分类项目的「申请指引」 和填写有关 「申请表格」。 填妥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下午六时前送抵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 (信封面请註明「废物分类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邮戳日期必须为2020年6月29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0年6月29日当天中午十二时至下午六时期间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或黑色暴雨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日期和时间将会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六时。

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或没有依据上述方式递交的申请(如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递交,或没有递交申请表格正本,或没有项目负责人(即申请机构的主管或副主管)亲自签署及/或盖上申请机构正本印章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0年第四季度公布。

如有兴趣了解更多「废物分类项目」的详情、申请程序及递交申请须注意事项,可参阅下列简报资料:

如对申请或填写申请表格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2835 1276 或电邮 (wrp@epd.gov.hk) 与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


2020年5月15日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包括同时包含环保教育活动及安装设施的项目)资助计划现邀请申请,申请日期为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按此浏览详情。


2020年5月8日

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2020/21第一轮)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现邀请「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资助申请,申请日期为2020年5月8日至6月15日。是次邀请备有大约二千五百万元用以资助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申请人应详阅社区减少废物项目「申请指引(2020年4月版本)」和参考「申请简介影片」,以及填寫有關「申请表格(2020年4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时前送抵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5楼)(信封面请注明「社区减少废物项目」)。若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邮戳日期必须为2020年6月15日或以前。投寄前请确保已付足够邮资;秘书处并不会接受邮资不足的邮件,或缴付相关的附加费。如在2020年6月15日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期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或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生效,截止申请时间将会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6时。

请有意以「废物源头分类模拟计划」为基础推行减少废物计划的申请人注意,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正筹备为社区回收中心提供常规化拨款。详情请致电环保署3690 7837查询。申请人应审视并避免服务范围重叠的可能。

逾期递交或不完整的申请或没有按照申请指引及相关申请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规定而填写或递交的申请,概不受理

预计申请结果最快可于2020年11月公布,而下一次邀请暂定于2020年12月。

如对申请或填写申请表格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2835 1219或电邮(wrp@epd.gov.hk) 与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秘书处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