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24年3月15日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4/25第一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將就「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開展2024/25第一輪申請邀請。

申請邀請簡介會 (更新)

第一場網上簡介會已於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34與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4年3月7日

邀請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及管理系統(Smart ECF)帳戶註冊簡介會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秘書處(秘書處)將推出名為Smart ECF的一站式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及管理電子系統。Smart ECF由秘書處管理,旨在讓合資格用戶更快捷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最新資訊,並更方便和容易管理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相關的申請及項目。Smart ECF首階段(2024年3月22日開始)會開放予有興趣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本港非牟利機構(例如社區組織、環保團體、學校及專上學院等)進行帳戶註冊。秘書處現邀請有興趣的機構負責人(即申請機構的主管或副主管)或其代表參與上述簡介會,介紹Smart ECF及相關帳戶註冊的詳情。

簡介會將以網上形式進行,詳情如下:

日期: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上午10時15分開始登入)
形式:ZOOM網上簡介會(包括答問環節)
語言:廣東話
對象:本港非牟利機構

如貴機構有意參與上述簡介會,請於2024年3月19日或之前經以下報名連結報名。

https://arcg.is/vbuvb

秘書處將於2024年3月21日或之前向成功報名的人士發出確認電郵,並附上登入詳情。

如有查詢,請致電 2835 1234 與秘書處聯絡。


2024年1月26日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就香港推行垃圾收費計劃發表聲明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就香港推行垃圾收費計劃發表以下聲明: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多年來持續向政府提供意見,撥款資助民間團體提出的環保項目。我們堅信,一如世界上不少其他先進城市,垃圾收費計劃將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環境產生積極影響。

過去六年間,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共批出三百多個環保項目的撥款,資助本港非牟利社區及環保團體推行不同項目,並透過環境運動委員會推動教育宣傳活動,其中包括配合推出垃圾收費計劃的前期準備及推廣工作。我們會繼續資助合適團體,與政府一同努力,提高各持份者對垃圾收費操作的充分了解和積極參與。

我們明白垃圾收費計劃的成功必須得到市民的配合,故此讓市民明白垃圾收費計劃的意義至關重要。在實施過程中,不同行業和服務領域都需要實踐和適應,以應對不同的運作情景。 我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在執行新法例之前向社會各界更具體地解說垃圾收費計劃的細節和意義,及展示情景演練,讓事實說明垃圾收費計劃的可操作性。

我們會繼續配合政府,致力推動垃圾收費計劃成功實施,同時亦呼籲所有與本基金有合作的機構一同鼎力支持,共同努力實現香港成為一個綠色、潔淨和宜居的城市,讓我們和下一代享受美好生活,也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2023年11月14日

2023/24「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第二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至12月18日(星期一)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3年11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2023年11月版本)可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2023年11月版本)軟複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3年12月18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3年12月18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邀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網上簡介會已分別於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及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舉行,會上介紹(一)「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二)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第一場簡介會資料第二場簡介會資料現已上載至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34與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3年11月10日

2023/24「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第二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至12月18日(星期一)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指引(2023年11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5/tc/;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2023年11月版本)可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2023年11月版本)軟複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3年12月18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3年12月18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的任何時段內,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懸掛,或政府公布的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極端天氣情況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邀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網上簡介會已分別於2023年10月17及11月28日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其申請須知。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34與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3年10月10日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3/24第二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將就「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開展2023/24第二輪申請邀請。

申請邀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網上簡介會已於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34與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3年10月9日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2023/24第二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將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計劃」,開展2023/24第二輪申請邀請。

申請邀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網上簡介會已於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相關詳情。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34與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3年7月1日

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 攜手締造健康美好生活環境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鄭錦鐘博士, SBS, MH, OStJ, JP 撰文)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安定繁榮。

自199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本港在過去26年,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發展。在發展過程中,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一直全面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政策,推動及實現了不少目標,展現了香港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所取得的成就。

在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之際,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也正邁向30周年,我們藉此時刻回顧過去成果,制定未來工作方向,把握機遇,開拓未來。我們鼓勵運用「科技創新」以推動「減排減碳」的目標;並計劃舉辦多個30周年活動,希望能讓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更深入認識並善用本基金的資助,申請舉辦和參與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工作,推動社區實踐低碳生活及可持續發展。

相信本基金在環保及生態文明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和各界攜手,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自覺守護國家安全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起努力為我們及子孫後代締造健康宜人的城市,為香港人對美好生活環境的嚮往變為現實出一分力。


2023年6月29日

2023/24「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的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3年6月29日(星期五)至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的申請指引(2023年6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6/tc/;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研究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2023年6月版本)可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下載;或
  3. c.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2023年6月版本)軟複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3年8月28日或之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3年8月28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2年7月14日(星期五)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及其申請須知。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請致電秘書處熱線2835 1234。


2023年5月19日

2023/24「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第一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至6月26日(星期一)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指引(2023年5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5/tc/;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2023年5月版本)可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2023年5月版本)軟複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3年6月26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3年6月26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 (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網上簡介會已分別於2023年5月29及6月9日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其申請須知。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請致電秘書處熱線2835 1234。


2023年5月16日

2023/24「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第一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至6月19日(星期一)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3年5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項目名稱):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2023年5月版本)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可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2023年5月版本)軟複本至ecf@eeb.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3年6月19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3年6月19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 (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簡介會已分別於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及2023年6月7日(星期三)舉行,會上介紹(一)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二)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第一場簡介會資料第二場簡介會資料現已上載至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請致電秘書處熱線2835 1234。


2022年11月23日

2022/23「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第二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至12月28日(星期三)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2年11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cefs.gov.hk/form/epd004/;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可於環保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軟複本至ecf@epd.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2年12月28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2年12月28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簡介會已分別於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及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舉行,會上介紹(一)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二)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第一場簡介會資料第二場簡介會資料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請致電秘書處熱線2835 1234。


2022年10月21日

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2/23年度)」的資助申請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現邀請申請,申請日期為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至11月28日(星期一)。

按此瀏覽詳情。

申請簡介會 (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網上簡介會已分別於2022年11月10及16日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其申請須知。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請致電秘書處熱線2835 1234。


2022年7月29日

2022/23「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的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至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申請指引(2022年7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所有補充或證明文件)須於截止日期(即2022年9月28日)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送交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6/tc/;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2022年7月版本)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研究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軟複本至rtdc@epd.gov.hk

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截止申請日期或之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如在截止申請日期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或沒有依照上述方式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及其申請須知。有關如何進行申請的簡介投影片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2308或以電郵rtdc@epd.gov.hk與秘書處聯絡。


2022年5月31日

2022/23「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第一輪申請邀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申請日期為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至7月5日(星期二)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申請機構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2年5月版本)。申請機構可於2022年7月5日(星期二)下午6時前透過以下方式申請(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1. 於「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已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4/tc/;或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紙本申請表格可於環保基金網頁下載;或
  3. 以電郵方式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軟複本至wrp@epd.gov.hk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2年7月5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2年7月5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更新)

第一場及第二場簡介會已分別於2022年6月8日(星期三)及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舉行,會上介紹(一)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二)填寫申請表格的相關詳情。第一場簡介會資料第二場簡介會資料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19或以電郵wrp@epd.gov.hk與秘書處聯絡。


2022年1月3日

「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邀請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社區參與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2年1月3日(星期一)至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為配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保基金推出社區參與項目,以加強公眾對垃圾收費的認識,讓參加者在實際環境親身體驗垃圾按量收費的安排,同時教育他們源頭減廢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減廢、乾淨回收」的價值觀,並且身體力行實踐廢物妥善分類和乾淨回收。項目目標不單止為提高社區對垃圾收費的認知度,更要推動不同界別的共同參與,務求使垃圾收費措施能在減廢及回收方面達到最大的效果,讓整個社會為推行垃圾收費作好準備並減少產生/棄置廢物。

為鼓勵更多機構/團體在「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組織,亦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大廈)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協助更多「三無大廈」的居民為垃圾收費做好準備,涉及「三無大廈」的申請將會作優先考慮

申請機構/團體應詳閱社區參與項目於2022年1月更新的〈 申請指引 〉和填寫有關〈 申請表格 〉。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2年3月4日(星期五)下午六時前,送抵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信封面請註明「社區參與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2年3月4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不會收取郵資不足的郵件及繳付欠資費用。如在2022年3月4日當天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期間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日期和時間將會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六時。

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內所列出的指示和方式填寫及遞交的申請(包括以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遞交申請而沒有同時遞交申請表格正本),概不受理

申請簡介會(更新)

申請簡介會已於2022年1月10日舉行,會上介紹社區參與項目詳情、申請程序、申請表格樣本和遞交申請的注意事項。有關簡介會資料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76或以電郵(wrp@epd.gov.hk)與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1年10月29日

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1/22第二輪)」的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至12月6日(星期一)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申請人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指引(2021年10月版本)」。申請人可 (a) 於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經「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寫電子申請表格並完成網上申請(網址為: 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5/tc/);或 (b) 於環保基金網頁下載及填妥「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申請表格(2021年10月版本)」,並於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將紙本申請表格以郵寄或親身遞交方式送抵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信封面請註明:「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1年12月6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1年12月6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遞交紙本申請的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填寫或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2年4月公布,而下一輪邀請暫定於2022年5月開始。

按此瀏覽更多詳情。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及其申請須知。請按此瀏覽簡介會簡報內容。

如有查詢,請致電2835 1289與鍾小姐聯絡或電郵至eeca@epd.gov.hk.


2021年10月8日

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2021/22第二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至11月15日(星期一)

申請人應在填寫申請表格前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 (2021年10月版本)」。申請人可 (a) 於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經「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寫電子申請表格並完成網上申請(網址為: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4/tc/);或 (b) 於環保基金網頁下載及填妥「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表格 (2021年10月版本)」,並於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將申請表格以郵寄或親身遞交方式送抵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信封面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1年11月15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1年11月15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填寫或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2年3月公布,而下一輪邀請暫定於2022年4月。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其申請須知。 有關怎樣進行網上申請的視頻簡介投影片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2021年6月21日

邀請2021年度「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至8月20日(星期五)下午6時。是次邀請除了備有大約3千萬元用以資助獲挑選的項目外,還額外撥款5百萬元加設研究專題“清新空氣和綠色運輸”。

申請人應在申請前詳閱「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的「 申請指引(2021年6月版本) 」。申請人可:(a)於香港政府一站通填寫電子申請表格進行網上申請,網址為: https://eform.one.gov.hk/form/epd006/tc/;或(b) 於環保基金網頁下載及填妥 「 申請表格(2021年6月版本) 」,並送抵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研究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信封面請註明: 「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郵戳日期必須為2021年8月20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1年8月20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上述方式遞交的申請(包括以傳真遞交申請、或沒有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內的電子申請表格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會議項目的申請結果通知書於2021年10月發出,而環保研究或技術示範項目的申請結果通知書將於2022年2月發出。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2308或電郵(rtdc@epd.gov.hk)與研究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1年7月7日(星期三)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及其申請須知。有關怎樣進行網上申請的視頻簡介投影片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2021年5月14日

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1/22第一輪)」的資助申請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現邀請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至6月21日(星期一)。

按此瀏覽詳情。


2021年4月23日

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 (2021/22第一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4月23日至6月7日。是次邀請備有大約2,650萬元用以資助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

申請人應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1年4月版本)」及填寫有關「申請表格(2021年4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1年6月7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送抵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信封面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1年6月7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1年6月7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相關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填寫或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1年8月公布,而下一輪邀請暫定於2021年9月。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1年5月4日(星期二)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其申請須知。 有關簡介投影片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2021年3月24日

「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延長申請截止日期

「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社區參與項目)已於2021年2月8日(星期一)開始接受申請。為了讓各機構/團體有更多時間準備申請計劃書,是次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截止日期現已延長至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6時正。有關社區參與項目的詳情及提交申請須知,請參閱本網頁2021年2月8日的公告。

申請人應詳閱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指引」,而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6時之前送抵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概不受理。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76或電郵(wrp@epd.gov.hk) 與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1年2月8日

「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邀請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社區參與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1年2月8日(星期一)至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為配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保基金推出「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以教育公眾源頭減廢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減廢、乾淨回收」的價值觀,鼓勵參加者身體力行實踐廢物妥善分類和乾淨回收,同時試行模擬垃圾收費安排,讓整個社區為推行垃圾收費作好準備並減少棄置廢物。

申請人應詳閱社區參與項目的「申請指引」和填寫有關「申請表格」。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1年4月9日(星期五)下午六時前送抵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信封面請註明「社區參與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郵戳日期必須為2021年4月9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1年4月9日當天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期間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日期和時間將會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六時。

網上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1年2月26日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社區參與項目」及其申請須知。有關「項目簡介」「申請須知」的簡報資料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76或電郵(wrp@epd.gov.hk)與秘書處聯絡。


2020年10月30日

邀請「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2020/21第二輪)」的資助申請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包括同時包含環保教育活動及環保示範設施的項目)資助計劃現邀請申請,申請日期為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至2021年1月4日(星期一)(更新)。

按此瀏覽詳情。


2020年10月9日

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2020/21第二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0年10月9日至11月16日。是次邀請備有大約2,500萬元用以資助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

申請人應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的「申請指引(2020年10月版本)」及填寫有關「申請表格(2020年10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送抵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秘書處)(信封面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郵戳日期必須為2020年11月16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0年11月16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不完整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和相關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填寫或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1年3月公布,而下一輪邀請暫定於2021年4月。

申請簡介會(更新)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舉行,會上以簡報介紹「社區減少廢物項目」及其申請須知。 有關簡報資料現已上載至環保基金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35 1219或電郵(wrp@epd.gov.hk)與秘書處聯絡。


2020年9月4日

邀請學校申請「校園『走塑』午膳所需設備先導計劃」

為推動學校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食物容器和餐具,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現開展一項新的資助計劃 ── 校園「走塑」學校午膳所需設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旨在資助約50間中、小學於校內添置雪櫃、電蒸櫃、洗碗機及消毒機,以鼓勵學生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自備午膳。

環保基金現邀請學校參與先導計劃,申請日期為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至11月27日(星期五)(更新)。有意申請的學校請按此參閱簡報資料及按此下載申請表格。


2020年9月4日

邀請「培養校園『惜食』文化-廚餘機資助先導計劃(第二期)」資助申請

廚餘機資助先導計劃(第一期)於2018年12月推出後,參與學校反應正面,另因於學校增設小型廚餘機作教育及示範用途有潛在需求,環境保護署現經環境運動委員會轄下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資助計劃推出「廚餘機資助先導計劃(第二期)」(第二期先導計劃)。

第二期先導計劃為期三年,計劃將提供小型廚餘機(每日處理量5公斤)及有關的教材資訊予參與的中、小學,以提升師生對「惜食」文化的認知。

現邀請第二期先導計劃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由2020年9月4日(星期五)開始,至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更新)截止。有意申請的學校請按此參閱簡報資料及按此下載申請表格。


2020年6月26日

邀請2020年度「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至8月25日(星期二)。是次邀請備有大約3千萬元用以資助獲挑選的項目,包括最多3百萬元給會議項目。

申請人應詳閱「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的「申請指引(2020年6月版本)」 ,和填寫有關「申請表格(2020年6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下午6時前送抵環保基金研究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信封面請註明「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郵戳必須為2020年8月25日或之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0年8月25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或沒有按照上述方式遞交的申請(包括以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遞交申請而沒有同時遞交申請表格正本,或沒有項目負責人(或申請機構的主管或副主管)親自簽署及/或蓋上申請機構正本印章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會議項目的申請結果通知書於2020年10月發出,而環保研究或技術示範項目的申請結果通知書於2021年2月發出。


2020年5月22日

邀請「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資助申請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現邀請「藉廢物分類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準備的社區參與項目」(廢物分類項目)資助申請, 申請日期為2020年5月22日至6月29日

為配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保基金推出「廢物分類項目」資助計劃,以教育公眾源頭減廢的重要性,培育市民「惜物、減廢、乾淨回收」的價值觀,鼓勵參加者身體力行實踐廢物妥善分類和乾淨回收,同時試行模擬垃圾收費安排,讓整個社區為推行垃圾收費作好準備並減少棄置廢物。

申請人應詳閱廢物分類項目的「申請指引」 和填寫有關 「申請表格」。 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下午六時前送抵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 (信封面請註明「廢物分類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郵戳日期必須為2020年6月29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0年6月29日當天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期間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日期和時間將會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六時。

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或沒有依據上述方式遞交的申請(如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方式遞交,或沒有遞交申請表格正本,或沒有項目負責人(即申請機構的主管或副主管)親自簽署及/或蓋上申請機構正本印章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0年第四季度公布。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廢物分類項目」的詳情、申請程序及遞交申請須注意事項,可參閱下列簡報資料:

如對申請或填寫申請表格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835 1276 或電郵 (wrp@epd.gov.hk) 與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


2020年5月15日

「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包括同時包含環保教育活動及安裝設施的項目)資助計劃現邀請申請,申請日期為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至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按此瀏覽詳情。


2020年5月8日

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2020/21第一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現邀請「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資助申請,申請日期為2020年5月8日至6月15日。是次邀請備有大約二千五百萬元用以資助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申請人應詳閱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申請指引(2020年4月版本)」和參考「申請簡介影片」,以及填寫有關「申請表格(2020年4月版本)」。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下午6時前送抵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5樓)(信封面請註明「社區減少廢物項目」)。若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郵戳日期必須為2020年6月15日或以前。投寄前請確保已付足夠郵資;秘書處並不會接受郵資不足的郵件,或繳付相關的附加費。如在2020年6月15日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生效,截止申請時間將會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的下午6時。

請有意以「廢物源頭分類模擬計劃」為基礎推行減少廢物計劃的申請人注意,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現正籌備為社區回收中心提供常規化撥款。詳情請致電環保署3690 7837查詢。申請人應審視並避免服務範圍重疊的可能。

逾期遞交或不完整的申請或沒有按照申請指引及相關申請表格所列出的指示及規定而填寫或遞交的申請,概不受理。

預計申請結果最快可於2020年11月公布,而下一次邀請暫定於2020年12月。

如對申請或填寫申請表格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835 1219或電郵(wrp@epd.gov.hk) 與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秘書處聯絡。